廖肇弘:知识付费平台VS微学习

 2018-04-04 廖肇弘 在线学习
作为一种“轻学习” 模式, 和 MOOC、 微课的学习效果比较起来, 或许知识付费平台可以作为一种非常好的支持学习主轴行为的辅助学习模式。 微课和知识付费内容已成为最活跃的一种学习模式, 而这一股市场成长的动能,我认为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廖肇弘 

台湾资策会数位教育研究所创新学习中心主任, 两岸知名 E-Learning 及 企业学习专家。


近来,知识付费平台在中国大陆的火热程度已经无须多言,各种创新应用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百家争鸣,生机盎然。可见,现代人真的有强烈的知识焦虑症——焦虑书永远读不完,焦虑自己竞争力不如别人,焦虑学习速度还不够快……知识付费平台似乎成为治疗知识焦虑症的特效药。其实,从广义角度看,知识付费平台也是教育互联网的一种应用模式。但相比MOOC、微课、微学习等我们耳熟能详的学习模式,似乎又不太像是课程的概念,究竟是否能够发挥实质的学习成效,仍需进一步验证。本期,我们就来聊聊有关知识付费平台的话题。

知识付费VS微学习
  目前,不少知识付费平台是以音频内容为主,大部分都是知识精华片段或某些观念的讲解,某种程度上,我们也可以将其视为一种“微课”的变形。不论是MOOC或微课,目前线上课程制作的主流仍然以视频为主,但不代表微课就必须以教学短视频呈现,音频也是一种不错的形式。之前已有很多朋友在微信朋友圈通过语音加上一些PPT图片、文字说明开办过不少“微学习”或“微分享”的新形态课程,我个人也主讲过几次,印象非常深刻。这样的“轻学习”模式,知识含量也可以非常丰富,学习活动一样可以办得很精采。只是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知识付费平台,很少能做到有学习活动及互动。大部分以音频呈现的内容,只有“学”却没有“习”。千万别小看“习”,它是知识或技能能否真正内化到学习者脑海中的重要过程。预习、复习、练习,知识付费平台能做到这些“习”的层次吗?目前为止,答案还是否定的。 
知识付费VS碎片化学习
  从另一方面来看,知识付费平台可以说是“碎片化学习”的具体实践。这是知识付费平台最大的优点,却也成为其最致命的缺点——高度碎片化,难以成体系。“碎片化学习”一方面指学习时间的碎片化,另一方面则指学习知识的碎片化。从学习时间的碎片化来看,知识付费平台作为“非正式学习”的效果还是相当不错的。但我认为,单一的知识付费课程对学习的效益不大。一般而言,微课大概在3-5 分钟能够搞定一个知识点,课程内容大都会兼顾学习者移动化和碎片化的学习需求。不论是知识付费平台还是微课,究竟有多少学习者能够每天在固定花费3-5分钟坚持不间断地自主学习,而不被其他更有趣的游戏或是朋友圈的信息引诱?答案显然很悲观。有这样一种说法,要成为专家需要一万小时的理论学习。简单算一算,如果每天花10分钟,一年360天都持续学习一个主题,则有3600分钟,即60小时的功力。要达到一万小时成为专家的目标,则要持续166.67年!我想应该没有人会天真地妄想通过知识付费平台,学会且学透一件事。 

 知识付费VS互动性
  此外,知识付费平台的另一个罩门则是“互动性”。除了人机互动、人际互动这些大家都知道的“互动”外,我认为,一个人的真正学习必须有深度的“自我互动”。什么意思?相信大家都听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思故我在”这些古语。基本上,没有经过学习者自我反思的学习过程都是无效的,而实践这些过程,真的都需要时间。说穿了,所谓的“自我互动”就是学习者的自我对话,很像是一种咀嚼、一种品味、一种消化、一种沉淀。如何提升互动性、有效增加学习成效,应该是知识付费平台需要努力的方向。作为一种“轻学习”模式,和MOOC、微课的学习效果比较起来,或许知识付费平台可以作为一种非常好的支持学习主轴行为的辅助学习模式。听来有些饶舌,换个方式解释,在我们参与面授课或是MOOC的学习过程中,可能你正在看一本书,在好几天甚至好几周的时间里,有一些主要的学习活动在进行,如果此时你也参与同样一个主题的一门微课,收听了大量的知识付费内容,就可以将其视为学习资源的一部分,不仅可以方便地学习,还可以触类旁通,扩大自己学习的视野。MOOC或面授课就好比学习过程中的航空母舰,而微课和知识付费内容则可以当作是整个舰队中的驱逐舰或是侦防舰的角色,灵活调度,相互支援,但前提是确保二者的目标与方向一致,否则会造成学习者更混乱的状态。

此外,如果能将微课和知识付费内容进一步做到“非正式学习的正式化(Formalizing Informal Learning)”,就是将没有组织的“碎片化学习”,通过有系统有纪律的方式组织起来,形成一种“弹性自主、灵活运用”的学习方式。例如锁定每天的某个时段,推送知识内容 (视频、文章、PPT或是语音等等),空档时段,大家可以自由留言分享心得,另一个固定时段,专家上来点评或分享,又某一个固定时段,老师可以进来点评一下同学们的学习成果,偶尔传送一下心灵鸡汤之类的文章等等。这会是一种非常不错的全方位学习模式。

中国大陆是目前全世界移动互联网最活跃的地方,智能手机的各种创新应用层出不穷,微信无所不在,微课和知识付费内容已成为最活跃的一种学习模式,而这一股市场成长的动能,我认为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在知识爆炸时代,焦虑是必然的,但如何在迷雾中看清未来,掌握天下趋势,则是有方法的——只要你忘掉浮光掠影、走马看花、心灵鸡汤式的文章,养成大量、定期、深度阅读与反思的习惯,就能培养出更敏锐的观点,体会到学习的真正乐趣。

 

来源:《在线学习》杂志

想獲得更多專屬內容 ? 歡迎加入VIP會員 !
Become a patron at Patreon!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AI美股投資實驗室】IDI.Capital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